close

在當小姐時,爹寶的我年年由家人幫忙安太歲點光明燈

當了君夫人後,不小心還是當上了老公寶

也是先生拉著我到廟裡研究,今年要注意什麼~~

(其實只要和廟方報資料,電腦馬上就會印出答案來~)

說時在的,這幾年來,如果廟方說要祭解,也都是由先生代勞

今年應先生邀約,第一次親自來體驗一下,到底什麼是“祭解”

先來解釋名詞一下----“祭解”:簡單來說,就是今年會有些關卡

如:謀事不順、小人暗害、是非口舌、惹官獄災、男犯桃花、女犯色情等

不吉之情事,祭解後,補運消災解厄,趨吉避凶,事事如意。

丁酉年(106)國曆2/9是我們排定的日期,我們的場次是一點開始

11點多就到的我們,還去拜一圈,看一下場地

先生不到12點半就拉著我說,快去排隊了!

不是人人都有位子嗎?先生說排前面的可以擺到面對神明正面的桌子

太晚去的,只能排側邊的桌子。(先生的經驗談)

果然…我們已經繞半圈,排到金爐那邊(聽說算前面了)

等待時,還有專人解說祭解“進場”的流程

還不斷叮嚀會有專人一對一帶路,決對不可以“脫隊”

(~~因為大家都是老江湖,只有我是菜鳥吧!)

快到門口時,會有一盒小紙人,此小紙人代替需要祭解的人

不分老少,只分男女,男生拿藍色,女生拿紫色

進去後會有穿背心的專人帶位,要跟好,因為人…實在是太多了…

一人一個位子,放好廟方準備祭解用的東西、貢品

及我們自己準備的淺色衣服後,就退到香爐外等

(還是有看到深色衣服的,淺色衣服是因為最後蓋章會比較清楚)

去找找兒最愛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將軍(此為千里眼將軍)

還找到了二郎神耶~~

不得不老王賣瓜…我兒二郎神扮像真是帥呀~

平常拜拜完都匆匆而過,而今天在等待中

還看到了有趣的門聯,原來媽祖很早前就在使用雲端

來掌控中外地區呀!!有意思

此時解說大哥又出現了,繼續祭解“拜拜”的流程

等大家都放好東西後,才可以開始點香,一匹一匹的點

才不會別人還在放東西的時候,香在旁邊燒(危險)

而且大哥說了一個超好笑的:太早點香都還沒開始拜就燒完了~(重點

平常拜拜時都是用黃色的香,這次大哥發給我們的是黑色的香

(這個我知道我知道~小時候我就問過老爸這個問題

黃色的香是拜神明的,黑色的香是拜祖先或是拜鬼的

所以以前阿嬤的神桌抽屜都會有這兩色的香~~)

等了一會兒,終於輪到我們點香

先生抓著經驗值0的我,一路跟著現場的“長輩人潮”向場內擠去

雖然一向知道長輩的功力高深,但面對著這“長潮”…還是不由得暗暗心驚!

中間的桌子才有香孔,兩側的就只能自己找地方插囉~

插好香後,再撤退到外面等所有人插好香,等大家都用好時

師傅就會在媽祖娘娘前唸祭文、灑聖水,並祈求祭拜者消災解惡,一切順利

先生又拉著我進到室內側邊,等大哥的聖水

(先灑祭品,再開放讓人群入場,將淨水灑向人群)

待師傅祭文唸畢後,就會開始逐一唸這場要祭解者的名字和地址

唸到後直接拿自己帶來拜拜用的衣服到外面蓋章,今年就出運囉~啊,是功德圓滿啦~

(其他祭品不要動喔~只拿衣服) 不過等待師傅唸到自己名字時又是一大考驗!

超強師傅全程台語  我和先生全神灌注…腦中直接翻譯…

等唸到我們時,也半個多小時後事了…(腰好酸@@師傅辛苦了!)

解說大哥和蓋章阿嬤都有交待,蓋了章沒馬上穿沒關係,但一定要先穿過才能下水洗喲~

晚上和璋璋說,爸爸媽媽有和媽祖娘娘要到好寶寶印章,要乖孩子才可以穿喲

哇!超配合聽話的!(君夫人OS:是不是要來去用顆好寶寶章來拐小孩~ )

 

新北市板橋區慈惠宮媽祖廟

ADD:新北市板橋區挹秀里1鄰府中路81號

TEL:(02)2965-0014

http://www.cihuimazu.org.tw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祭解 板橋慈惠宮 神將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姵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